close




好久沒蒸出成功的饅頭


這回終於蒸出不算滿意但勉強可以接受的饅頭


(因為表面沒有很澎出來 還有點凹下去)


 


我想是我太在乎質地


希望氣孔不要太太要綿密


所以我會桿壓很多次


記得BBH右媽跟達人妃娟有提過


饅頭會皺皮跟桿壓過度有關


如果你揉得很仔細了之後的桿壓就不能太多次


如果要桿壓很多次 那揉麵就不需太仔細


我想我之前不但揉得很認真還桿壓太多次


 


這回饅頭我大致參考妃娟的中種鮮奶饅頭  


但很多都做了改變


因為沒有中筋麵粉


我用高筋和低筋麵粉混著用


細砂改成黑糖蜜


 鮮奶改成沒過濾的黑豆漿


黑糖蜜的煮法參考妃娟的雙色黑糖饅頭裡的作法


這中種饅頭比起直接法鬆軟很多


而且這回我只有桿成一大片就捲起了


因為桿壓越多次要灑的手粉就會越多


那就不會有鬆軟的口感



這次饅頭用的材料都是黑色有補血作用的有機食材


有機黑豆.有機黑芝麻.有機黑糖


所以我叫他三黑饅頭


因為我爸居然貧血


所以做點補血的東西給他吃


 


有機黑豆蒸熟後+水1:4的比例打成漿


 


中種麵團


高筋麵粉90克


低筋麵粉90克


沒過濾的黑豆漿125克


酵母 1/4t


室溫21度發酵約3-4小時至2倍大


 


有機黑糖100+水75克 煮至110度熄火 +1T熱水


 


高筋麵粉110克


低筋麵粉130克


速發酵母 3/4t


黑糖蜜  95克


沒過濾黑豆漿 80克


冷壓黑芝麻油15克


鬆弛5分鐘


桿成一薄片 抹上黑糖蜜


 再鋪上薄薄的黑芝麻粉捲起


溫水上發酵40分


開中大火蒸1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子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